2016.11.7,陈泽、郑明彬等文章发表于ACS Nano!

近日,课题组成员陈泽、郑明彬等,构建了包载吲哚菁绿(ICG)的聚合物——癌细胞膜仿生纳米颗粒(ICNPs),并应用于同源MCF-7乳腺癌肿瘤的诊断和治疗。癌细胞膜上表达的黏附分子,通过受体—配体结合形式,能够将癌细胞彼此相互“定位导航”与“锚定”。纳米颗粒穿上癌细胞的“马甲”能够黏附识别MCF-7癌细胞的膜上黏附分子,避免了繁冗的化学靶向修饰和潜在的不可控因素的影响。相关成果已在ACS Nano期刊发表(影响因子13.334),题目为“Cancer Cell Membrane-Biomimetic Nanoparticles for Homologous-Targeting Dual-Modal Imaging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” 2016, 10 (11), pp 10049–10057. Author(s): Z. Chen, P.F. Zhao, Z.Y. Luo, M.B. Zheng*, H. Tian, P. Gong, G.H. Gao, H. Pan, L.L. Liu, A.Q. Ma, H.D. Cui, Y.F. Ma, L.T. Cai*.

原文链接 http://pubs.acs.org/doi/full/10.1021/acsnano.6b04695

相关报道链接: http://www.siat.cas.cn/kyjz2016/201611/t20161114_4696196.html

《中国科学报》 (2016-12-05 第5版 创新周刊) http://news.sciencenet.cn/htmlnews/2016/12/362620.shtm

Posted in 最新科研动态.